无责任笔记

入冬读书笔记

首先来说正统文学。
喜欢上了吉本芭娜娜,这位女作家写的文章真是合我口味。文章总是从一个略为哀伤的主题开始,但到最后总能给人向上的感觉,决不会看得人心情低落。而且就算没有超现实元素,文章里也有着一种不可思议的魔幻色彩。更重要的是,行文我看着舒服,相当对我的口味。如无意外,我会想去收齐她的中文版小说全集(因为不多……六十左右就能搞定……望天)。
在日本和吉本芭娜娜齐名的村上龙,我只看过《无限接近透明的蓝》。文章好不好自不待言,不过我却总觉得有些颓废,但颓废不到我的萌点上,可能男性作家和女性作家的风格天生就有碰撞的地方,和我的口味也有或多或少的差距,没办法了。伍尔夫的看了《达洛薇夫人》,但这是我自己的问题了,我觉得自己的心还是不够静,没有足够的看进去,这是我的遗憾。还看了森瓯外的短篇小说集,这也不是我那杯茶,也觉得很遗憾。(虽然对岛崎藤村有兴趣,但一来看不到,二来估计会被吓到或者闷到,所以……)

顺便说说我喜欢的作家吧。中国的暂且不说,国外的在我看过的作者的作品中,比较喜欢欧亨利和马克吐温,茨威格和莫泊桑也很不错! ORZ以我的水准估计也就看看他们那些短篇小说集了……还想看看福楼拜和海明威的作品,爱伦坡的小说集也买了还没来得及看,但像巴尔扎克和托尔斯泰这种世界文豪我不知道为什么有畏惧感,连碰都不敢碰啊……大小仲马都不是我那杯茶,不过雨果和狄更斯还处在研究期……日本的作品看的多点,喜欢的按照递减排下来应该是:川端康成,田中芳树,渡边淳一,吉本芭娜娜。京极夏彦的作品还没看,不过有看的计划,希望自己能喜欢。PS:我不喜欢村上春树!
顺便也再说一下喜欢的日系耽美小说作者和漫画家好了,作家排下来应该是这样——大神级:木原音濑;相当喜欢:英田サキ,榎田尤利,津守时生;比较关注也很喜欢:吉原理惠子,川井由美子。
漫画家则是——大神级:吉永史,今市子,高口里纯;超喜欢:新田祐克,森本秀,杉浦志保,志水雪;相当喜欢:円陣闇丸,高永雏子,绯色零一,藏王大志,穗波雪乃,宫本佳野;没看过很多漫画作品,但画风喜欢:水名濑雅良,石原理,莲川爱,奈良千春。

话题还是回到我日常守备范围内的文章吧……首先是看了四本木原的新作品,无罪世界,蔷薇色的人生,Now Here和SASRA三。
无罪世界我觉得是这几本中最具有深义的,而且我觉得木原自从写了Don’t Worry Mama之后就开辟了一片具有无厘头风格的写作新领域,比如《不脱衣的男人》和《吸血鬼和他愉快的伙伴们》(但都萌的我死去活来……不脱衣到底看了几遍?五六遍?不记得了……),无罪世界也有点这种风格,因为一想到山村因为感冒发烧卧病在床,从小被原始印第安人拐去还在部落里担任了巫师但毫无现代日本社会常识和语言能力的宏国(这种设定实在是太囧了)在边上脱光了衣服还在房间里狂舞,用巫术一样的方式为他治病这种场景,我实在无法控制自己喷笑的欲望……木原真是神,这种设定都是怎么想出来的啊……为什么说这本书有深意,这有些复杂懒得说,但这部作品的书名本身就具有别样意义,我看的时候数次想到“啊,这就是和书名相呼应的地方”呢!
蔷薇色的人生“很木原”,而且我最萌这种正直认真禁欲受!而且原先可以算作社会渣滓的攻后来很认真很努力的生活,看着也很让人欣慰。至于最感动的则是受在攻的病床前说那段话的时候:“百田保男,请和我结婚。……我不会放弃警察的工作……所以请等到我60岁的时候,再让我入籍吧!”说这段话时候的小论真的好帅啊!总之四本之中我最喜欢这篇。
Now Here的设定超出了我原先的接受能力:超过五十岁的大叔年上受啊!但是攻实在是强,而且够痴情,不过受实在是有点那啥,唉……SASRA三感觉是挺传统的日本风格,而且并不是肯定这是不是木原所写(因为SASRA这个系列的设定问题),不过感情的发展非常“日本”和“木原”,而且我向来萌悲剧结局……木原另外一本新作Fragile和它的番外Addict还没有完整翻译的版本,所以暂时没看。

接下来说国内的。最近看文还是以同人为主,这两天可能因为聚会,重温棋魂圈的文了。进了Wulude的博,挖了一堆她的没看过的旧文,还有伊原和双A为那篇《合歓の木の葉越しも厭へ星の影》写的同人番外,全都看得我通体舒畅,乃们也是我的神啊!《被盗版的传记》原先早就存了,直到前几天才忽然蔼然想起来,拿出来看,结果两个半天看完它,虽不至于泪流满面,但也是被深深打动了。其实我原先对转世这种设定一直无感,但这篇文很是个例外。原先想多说一点,但不知道为什么看完之后除了“感动”这个感想,真是说不出什么了,可能因为真的是感想太多,淤积在心了吧。
桔子树的镜系列最近一直在追。今年上半年看了镜双城和镜双生,我的评价是双城非常好,双生则就感情描写和人物性格来说有点过,不过还是有非常萌的地方。不过现在正在连载的正传就非常好,至少我蛮喜欢的,不过若说唯一看着不舒服的设定或者说是雷点的话,就是锄头天生弯这点……唉……好吧,我最猛的是掰弯的过程,而不是天生弯……

No title

乃突然好高产……
吉本芭娜娜俺也萌>///<嗷嗷!同不喜欢村上……
那个数羊……看来我个废废还是只能去文庙那家很囧的刻碟店去淘了

发表留言

秘密留言

介绍,是什么?能吃吗?

未那个啥/萝卜

Author:未那个啥/萝卜
自留地纯粹
人品崩坏有

水产存在可能
补品存在不定

ACG向主
耽美向主

同人大好
(向来N作并萌因此爬墙无)
中度声控

垃圾产出有
吐槽有
YY有
妄想有

时光,请让我无视!
09 | 2017/10 | 1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 - -
同学,今天你踩了吗?
好友一览
搜寻栏
加为好友